小毛豆的天空

星期四, 10月 21, 2004

你知道薇金菊嗎?

相信愛遠足的人一定見過,愛樹木的人一定對它恨之入骨,因為它每日都在傷害我們的樹木。數年前,我就見過在我家附近,路口旁的一棵枝葉茂密翠綠,樹幹足有尺來直徑的台灣相思,被薇金菊纏上了,看著薇金菊的葉子越長越多,原來粗壯的大樹一天比一天凋萎,月復月下來,大樹只剩下一支枯幹。我一直為這件事耿耿於懷,一直在責怪自己,覺得自己沒有對它施以援手,只眼巴巴地看著好端端的一棵大樹死去,感覺上好像自己是個幫兇,後悔不已!

今年夏初,生長在停車場旁的一大叢高十多、二十尺的簕杜鵑,不知何時被薇金菊攀上了,看著它一天一天的侵蝕著杜鵑,漸漸佔據了一大片,把杜鵑厚實地覆蓋著。我每天經過都張望,很擔憂,想要爬過圍欄去救杜鵑,郤發覺薇金菊佔領的範圍很廣,又想起早前清理樹下的落葉惹來的一身疹子,足足癢了一星期,好愁悵,不知如何是好。每天看著看著,心裏乾著急,唯有四處向人訴說,大家聽完我的說話,望兩眼杜鵑便走了。夏天快過去了,我決定自己動手,我不要杜鵑死去,我要它像往年一樣,在春來時開著燦爛的紫花;我對我丈夫說要去救杜鵑,我需要他幫忙,他沒怪我多事,也沒笑我儍。那天,午飯後,穿了整套長衣褲,蒙面戴帽穿手套,帶了一把「豬八戒耙」,到垃圾站借了一個竹籮,爬過圍欄與薇金菊決戰。像小山般的薇金菊盛得籮也歪了,唯有連拉帶拖的往垃圾站搬去,如是者來回數次,雖不能把薇金菊盡數消滅,總算把杜鵑樹上及其附近的清除。杜鵑的葉子雖然比前略稀疏了,數天後郤長出漂亮的紫花來,每當我經過它我都會駐足觀賞,雖然花每年都會開,但對我來說,今年卻別有意義,因為它使我對死去的台灣相思的歉疚得以稍稍舒緩。

你呢?你願意對我們的林木伸出援手嗎?

5 Comments:

  • 我居住在南丫島,薇甘菊漫延情況的確嚴重。

    等政府救植物不如先動手。建議首先設一個有關薇甘菊 的Blog(叫愛在薇甘菊漫延時??),希望可以動員關心此事的人士,提供基本資訊,把各區薇甘菊漫延情況上載(包括圖片),至於是否能動員關心此事的人士消滅薇甘菊,就看運氣了。

    By Blogger 小西, at 11:31 上午  

  • 是的,我寫這篇文章,設立這個blog除了為交功課,而最主要的是想聯合想幫手清除薇甘菊的朋友。好,就讓我建立這個blog,讓大家把有關薇甘菊漫延的情況佈道,再聯合起來清除薇甘菊。

    小毛豆

    By Blogger 小毛豆, at 10:06 下午  

  • 不知道是否有In-media的存在。我們現在正開展一個"民間記者"的計劃,最近我建議In-media找你,把你那些有關薇甘菊的文章放到一個為"民間記者"的計劃而計的blog上(citizen reporter),what do u think?

    Emails如下:

    -------------------------------------------------------
    很好的建議.

    另外,我無法直接瀏覽http://nganchiu.blogspot.com,但用RSS reader則行,你知道是甚麼原因嗎?

    聰頭


    發現一位MCS同學的Blog http://nganchiu.blogspot.com/ 上好些有關薇甘菊 的文章,我覺得可放到citizen reporter的blog,甚至另設一個有關薇甘菊 的Blog(愛在薇甘菊漫延時??),把各區薇甘菊漫延情況上載,what do you think?

    SS

    By Blogger 小西, at 10:02 上午  

  • post去citizen reporter無問題吖,但我唔知乜野係In-media,亦無人聯絡我,好歡迎有人聯絡我,睇吓可以做乜去清除薇甘菊,甚至係關心香港林木被人因種種所謂「發展」而斬掉,實在好討厭一些永無休止的所謂「發展」。

    By Blogger 小毛豆, at 6:13 下午  

  • 把[你知道薇金菊嗎?]的摘要傳貼於In-media的"博客精選"欄上,附了一條link,可連到你的blog上。

    另外,加上"民間記者"的行列喇!

    By Blogger 小西, at 9:22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