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豆的天空

星期四, 10月 21, 2004

政府做咗乜

有人跟進嗎?


立法会十五题:薇甘菊没有蔓延迹象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伟业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于本年5月22日曾提出一项有关薇甘菊在本港蔓延的质询。本人留意到,此种情况并未受到控制,而且更有恶化趋势,不少植物因被薇甘菊缠而枯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薇甘菊已蔓延到哪些地区及有关土地的总面积,以及与12个月及6个月前的情况如何比较;
(二) 受薇甘菊蔓延影响的郊野公园名称,以及因薇甘菊蔓延而导致的损失;
(三) 当局有否措施鼓励业权拥有人清除在其土地范围内生长的薇甘菊,以遏止薇甘菊蔓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当局何时可彻底解决薇甘菊蔓延的问题;以及有否制订积极措施遏止薇甘菊蔓延;若有,成效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据我们所得的资料,受薇金菊影响的地区及所涉及土地的总面积在过去一年均没有多大改变。薇金菊可见于郊野公园内的周边及路旁,受影响土地的总面积约20公顷,占郊野公园总面积不足百分之零点零五。薇金菊也可见于郊野公园范围以外的地方,涉及面积约80公顷,主要生长于大埔、北区、元朗、西贡和薄扶林区内的荒田、路旁和山边。
(二) 薇金菊可见于八仙岭郊野公园、大榄郊野公园、城门郊野公园和大帽山郊野公园的周边和路旁。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会密切监察情况,并在有需要时进行除草工作。现时薇金菊在郊野公园生长的情况受到控制,也没有迹象蔓延或严重损害其他植物。
(三) 当有需要清除薇甘菊时,有关政府部门会寻求土地业权人的支持和合作。举例来说,有些薇甘菊生长在毗郊野公园和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的私人土地上,渔护署便曾向相关土地业权人征求同意,予以清除。此外,其他政府部门也曾和沙田富豪花园的居民联手安排除草计划。
   为使公众更了解薇甘菊,并鼓励土地业权人采取适当行动防止薇甘菊蔓延,渔护署现正拟制一份资料单张,向公众阐述薇甘菊对其他植物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以及如何辨认薇甘菊和加以清除。这份单张将可于短期内在渔护署网页上浏览和供市民索阅。
(四) 有关政府部门会继续采取所有切实可行的方法,控制薇甘菊的蔓延,并会特别留意具高生态价值地点的情况。此外,渔护署和广东省林业局现正进行联合研究,探讨更有效控制薇甘菊的方法。这项研究预计于二零零三年年底完成。

二○○二年十二月十八日(星期三)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