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豆的天空

星期六, 11月 20, 2004

好事多為,殺係佢,建又係佢

大家一定在電視、報紙新聞上看過今年一些小學被「殺校」,小學生、家長、校長、老師…哭訴的情景。

明年全港入讀小一的學生只有五萬人,人數比今年還要少四千二百人,而敎統局局長李國章堅拒實行小班教學,可預期「殺校」將陸續有來。沙田恐怕是下年度「殺校」的重災區,由於區內的小一生人數將由五千人減至三千二百人,估計有四分之一小學在自行派階段難達至最少開班人數二十三人,故全區小一班將縮減約四十至一百班。整體而言,全港將縮減一百三十班。(資料來自蘋果日報2004年11月16日)。

正當教職人員、學生(及家長)憂慮自己就教/就讀的學校被「殺」之際,好奇怪,沙田第38A區卻大興土木在興建大型豪宅式的「一條龍」中小學。立法局財務委員會2003年6月11日的討論文件( PWSC(2003-04)31)就詳細地指出教統局局長支持這項計劃,工程被提升為甲級,興建一所中學和小學,造價各為8,900萬及8,180萬元,合共一億7,080萬;建築樓面面積各為12,608及11,025平方米,建築費單位價格每平方米各為5,433及5,243元(比一般價格高);還有每年學校的經常性開支各為3,770及2,500萬。據知這所「一條龍」將會是培僑直資中小學。

這就是香港政府(教統局)幹的好事。一方面「殺校」,一方面耗資接近二億元興建「大到你唔信的」豪宅式學校,整塊土地面積至少有幾萬平方米。造價還沒計算土地價格,報告書說無須徵用土地,事實是土地原本是一座種滿大小樹木的山坡,單單開墾山坡,爆石工程就用了年多、兩年時間,當然所費不菲,而並非報告書內只用簡單的幾個字就帶過去,估計工程費用要用億億聲計。香港政府就是用這些技倆矇騙市民,財政赤字,無錢,要減綜援;卻有錢斥資興建愛國直資「一條龍」。愛國教育當然比窮人吃飯重要,直資為有錢人服務當然更重要。每年交不出數萬元學費,無資格入讀,無錢就無得選擇,無得講公平。直資學校無論資源、教學、設備都佔優,但就無窮人的份兒,政府連最後的社會階梯也要拔掉,貧富差距只有越來越懸殊。到底政府大官們和高貴的立法局議員腦袋那兒去了??


2 Comments:

  • 本想寫幾句回應。

    但最後只能說一聲:唉!

    因為已經無話可說。

    By Blogger 日不落, at 9:52 下午  

  • 是的,對於這種事,感覺很無奈,也不知可做什麼,只想讓多些人知道,多些報導身邊的不平事,之後.......?

    By Blogger 小毛豆, at 8:41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